『投資|教學』價值投資跟基本面的關係

  很高興能邀請我朋友針對他股票投資方法做個分享,如果你是使用價值投資與基本面操作選股的朋友務必閱讀喔!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請留言給我朋友!



前言:C君(我朋友簡稱)在投資時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我認為這很重要!
(投資時最怕別人叫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雖然有時運氣好跟對車能賺一筆錢,
但運氣不好的時候你也不能怪別人,因為是你自己上車的阿!
要知道自己的目的與喜好再考慮要不要上車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跟C君目前是截然不同的作法,但我認為他從基本面的分析方式非常紮實,

如果你是剛進入或想進入股票投資的朋友,可以參考我朋友分享一些價值投資與基本面分析的心得哦!當我的本金累積夠多時,我也計畫從價格投資轉為價值投資!


本文開始:
很多人推崇巴菲特說的價值投資就是選一家好公司並永遠持有它, 
我也認同這句話,但這邊會有個問題,
如果你不是巴菲特,你怎麼能確定自己選的真的是歷久不衰的好公司,
又有多少人可以像巴菲特一樣花大量的時間在閱讀財報,
能真正的去深入研究一家公司的實際價值?
另外還有個問題,
 一般投資人總是以為買了自己認為的好公司,就應該放著不管它,
避免自己會因為股價漲跌而抱不住好公司, 
這真的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式嗎?

以上兩個問題, 如果要解決,就必須回歸到了解基本面,
首先我們對持有的股票態度應該是把它做自己的小孩或自己的公司經營它,
我們要隨時注意財報跟注意公司發給投資人的營運消息,
真正不需要一直在意的是股價,對於股價我們只有兩個時段須要注意,
就是買入時跟賣出時, 
其他時間我們應該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及專注在自己本業的工作上,
要能在投資上賺到超過自己本業的收入的人,
除了本金夠大再來就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投資方式, 
許多人總是想當本小膽大的人,
幻想自己可以幸運的資產每年翻倍,卻沒有考慮過,
1000人裡面可能成功的不到1人,
成功的人大談自己的經驗讓其他人羨慕不已,
可是這種成功經驗是很難複製的,大部分人都已經死在股市裡了,
沒有人會想聽這些失敗的經驗,
 因為大家都討厭失敗的案例,
也總是樂觀的認為自己一定是那個萬中選一的幸運兒.

接下來聊聊基本面,對一般人來說看懂財報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但是我們可以善用網路的資源來達到我們的需求,
有一些投資網站都會將財報資訊整理的淺顯易懂,
我們使用這些工具就能讓自己節省大量的研究時間,由於每個人的投資方式不同,
我就分享一下簡單的篩選方式來做範例,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一些名詞(EPS,毛利率,營益率,年增率,殖利率),當你搞懂這些名詞後,
開始從網路上或是電視上尋找投資標的, 
假設找到了A公司, 我們可以先簡單的了解A公司是什麼產業,每年的EPS的獲利是否穩定,
毛利率跟營益率是增加的嗎,年增率是不是有越來越高,
殖利率超過5%符合自己的需求嗎, 當你用這些條件篩選A公司後,
你就可以確定A公司是否是個理想的好公司.

當你確定A公司是一個好公司時,你就會想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買,
這時候我們可以依公司價值去算出它的理想價格,
這個價值沒有正確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
如果股價現在高於理想價格,這時候我們可以說股票太貴了,
如果股價現在低於理想價格,這時候我們可以說股票太便宜了,
這時候有一個觀念很重要,
永遠不要急著買入股票,而是要耐心地等到理想價格在出手,不一定要低於但至少要很接近,另外也不要馬上把資金全部重壓,分批買進可以讓自己些緩衝時間來驗證自己的判斷, 

要切記!! 

當你願意花時間深入了解一家公司,
去觀察個股的特性,像是歷史高低價位或是知道
公司哪個季節最容易賺錢,都是增加自己勝算的方式,
只有不斷學習跟夠冷靜的人可以在這個市場上活下來.

最後來總結價值投資跟基本面的關係, 
你可以想像成基本面就是一張履歷表,
價值投資就是公司想要找人才的行為, 
我們投資人可以當作是一間公司,
每個好公司總是希望找到優秀的人才來幫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也希望好人才永遠不要離開, 所以公司會希望履歷表能夠越清楚越好,
上面寫滿了你曾經為前公司創造那些驚人的收益, 
我們也要知道,
永遠不要對自己的股票談感情,
這是一門生意,
績效跟利益才是我們長久持有股票最重要的理由.


(C君寫於2019/12/26由楊小楊代為發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投資|分享』E*TRADE*帳戶內現金(CASH)匯款(WIRE)教學

『投資|教學』E*TRADE*外幣匯款(WIRE)設定與查詢SWIFT CODE相關資訊